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还有一个月女儿即将满一周岁了,翻开这篇我在她出生前两个月写的信,依然充满了小幸福、小兴奋以及惴惴不安的感觉,像余杰先生说的那样,孩子给予我们的远远大于我们给与他们的,感谢女儿,祝福你永远健康、快乐、幸福。

亲爱的女儿:
 
        再有不到两个月你就要在这个世界开始你的生命了,很荣幸你将叫我爸爸。说实在的,对于你的即将到来,我心情很复杂,欣喜、期待和幸福总是溢于心间,但责任、担忧和愧疚也常常弥漫脑海。
        我给你取了个名字,叫何奇正。听起来不太好听,你妈妈也不赞成把一个姑娘的名字搞的这么古怪,但我还是想和你商量一下。奇正二字是中国文明的精髓,奇为智慧,正是大道。给你取这个名字是希望你在充满智慧的同时,保持着对道德和底线的信仰与坚持。
       孩子,我很爱你的妈妈,也很爱你。所以我很担心,因为你出生的这片土地叫中国。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尊重的国家,她有着三千年悠久的历史和文明,有着先人们“礼义廉耻”的教诲,有着宽容、仁慈、开放和尊重自然与常识的传统。
       但是,现在这片土地很神奇。因为我不能保证你将来在学校里面学到的都是真实的,也不能保证你从课本上、电视上、报纸上看到的都是真实的,更重要的是我还不能保证你的老师以及我和你妈妈对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实的,在有些时候我还会和你妈妈以及你的老师们蛮横无理的要求你必须认同这些,不管你有多不愿意。对不起,我亲爱的女儿。
更让我惭愧的是,作为你的父亲,我还不能保证给你买的奶粉是不是安全,不能保证给你买的零食是否有损健康,不能保证给你的玩具是否含有毒害物质,也不能保证当你生病时医院的药物是否只是针对你的疾病。对不起,我亲爱的女儿。
      也许你要问,既然我什么都不能保证为什么还要让你出生。因为我很自私且很无能。我和你的母亲太爱你了,太想要见到你了,但是我和你妈妈又没有能力去改变什么,也没有能力去让你出生在一个我们能给你提供更多保证的土地上,请原谅我们的自私和无能。
       最让我担心和为难的是,在一定的时候我必须将你送到学校,而且在一定时候你会闹着要和其他同学一样带着红领巾入团,到那个时候你还要学习书包里厚厚的政治书、历史书和语文书,我一直在想,如果你不相信那些我会很担心,但你相信哪些我又会更担心,如果我告诉你同样的一件事情在考试的时候需要这样说,在老师问的时候那样说,实际上又是另外一回事,你会不会觉得我有点错乱?
当你再大一点的时候,你会像所有孩子一样进入一个叛逆的时期,那个时候你会开始用你刚刚萌芽的自我意识去独立的看待这个世界,当你懵懂的发现这个神奇的土地上原来和课本上有那么大的不同时,你会不会很失望或者伤心?你会不会不再相信这个世界上确实还有爱有常识?你会不会嗤之以鼻的告诉我你们都是骗子?孩子,当你发现这些的时候我真的会很害怕,但你如果没有发现这些我又会更害怕,对不起,孩子,我真的有点错乱了。
       再往后,你要读大学。我丝毫不担心大学里面那些调皮捣蛋的男孩子,该恋爱你就恋爱吧,只要他懂得珍惜你;我也丝毫不担心你会逃课挂科打游戏,有些课程听着也确实乏味;我更不担心你会沉迷打扮之类,女孩子嘛化妆、染发甚至整容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真的担心你会为了功利的目的去一步一步的加入学生会或者什么党派,更担心那些辅导员,也担心那些乏味的思想政治课,孩子,那会让你迷失本性,所以如果可能的话,尽量离所有的组织远一些,当然这要你自己定夺,我只是建议。
尔后,你就要走向社会了,你会看到种种神奇的事情,也许你的工作不如意,或许你的工资不如人,甚至你会受到委屈,还可能会经历历种种不公,但是请相信我,无论神奇的事情都会像浮云一般飘走,而人心底最柔软、最善良的部分才会价值永存。只要你善良,这个世界就会足够善良;只要你有爱,这个世界会永远充满爱。到任何时候,善良、仁慈、包容之心以及道德的底线和基本常识都是人类永存的文明之光,请像相信我一样相信这些。
 
       亲爱的女儿,我们将组成一家人,爸爸、妈妈还有你,我们会竭尽全力让我们这个小小的家庭成为一个温暖、干净、快乐、真诚、向善的小窠臼,前几天你妈妈问我对你将来有什么希望。我说,我只希望你将来能身心健康、自食其力,做个普通人足矣。这是实话,我只希望你能享受我们这个家庭带给我们三个人的幸福,只希望你能有你自己的小幸福,只希望你能永远相信善良、相信爱,就像你的名字一样,充满智慧而又敬畏道德和常识。
        亲爱的女儿,我会以你为傲的!
        
                                                       你的父亲

                                                       2011年4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何超

何超

2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