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在前面:下个周就要到端午节了,一年前的这个时刻我的一个好朋友纵身跃入汉江,用最后的优雅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篇祭文是当时仓促之作,之后再也没有也不愿意修改,今天再发上来用以祭奠我的朋友以及你高贵而自由的精神。

 

                                                                                                                         让你的心安静下来

                                                                                                                           ——悼李炳稳君

     我今年32岁,同学年龄也大抵如此,早些年酒后与同辈相熟者玩笑语:待50年后我提笔与你写下的悼文定然震烁古今,朋辈高举酒杯大呼足矣,声犹在耳,今就成谶,万万没有想到今天我就要开始为我的好友写悼文,沉痛悼念我的兄弟李炳稳君。 

    昨日闻讯,你在端午节刚刚过去的6月纵身跃入汉江,用你最后的优雅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原因不详。不敢揣测是什么纠结让你做出如此刚烈抉择,我只能告诉自己,也许是这个荒诞的时代没有你找的幸福,耿直如弟者只能愤而他寻。 

    弟非庸人,俗事该当豁达,让你如此激烈者舍天地荒唐外无他。我们出生在一个伟大而神奇的时代,这个时代伟大的只容得下光荣正确和伟大,神奇的只看得神话童话和鬼话。庸庸之辈言之,数百年以降,国家强而无外辱,百姓足且衣食丰。诚然,国库廪实、武备雄壮如今者历朝罕见,张口之食亦不难得,然仓廪实而不知礼节,口有食而不得尊严,身有衣而不享自由,入我彀中则失人格,去我规格则不立命。享太平则缄口弯腰侍权贵,要和谐则闭眼冥想唱红歌,求进步则捂心遮肺做虎狼。弟不屑,弃之如败履,弟知,我知,天知,鬼神知。 

    弟有大才,胸中自有沟壑纵横奈何不得伸张。少时即喜指点江山评过往,当时犹喜与弟论之,闻其言如品醇酒厚而美,每言至兴处则手舞足蹈若小童,当时朋辈多不以为然,我则暗许,且有心仿之。时事境迁,遇权贵则逢迎如人不记前言,碰琐事又辗转钻营愈烈而丢正气,每逢静夜安慰自己:时事败落,人人如此,苛求何益?偶然想起炳稳兄弟,也深以为泯入芸芸众人,不想经年无信,得悉则惨烈如斯。吾之理想存于口,而弟之理想存于心;吾之理想寄于书,而弟之理想践于行。你用你的刚烈嘲弄了这个时代,也羞辱了与这个时代共生共荣的知识分子。

     闻讯悲而不知愤向何处,你用你的生命让你的心安静下来,我却波澜难平,言语凌乱不知所云,以此为祭沉痛悼念李炳稳君连同这个伟大而光荣的时代。

                                                                                                    2011年6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何超

何超

2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