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1589年(明 万历17年):痛骂皇上

    明朝的言官爱出风头,而风头最紧的当然是骂皇上。

    这一年12月21日,最高法院平反工作小组组长(大理寺左评事)雒(luo)于仁给神宗皇帝上了一道酣畅淋漓的奏折,他说:我到北京1年多了,才见到你3回。你整天啥事不干,总说自个身体不好。你的病我能治,病根就在“酒、色、财、气”四个字上,你天天长夜作饮、夜夜宠幸贵妃、不断征索库银,还喜怒无常,“今日打宫女,明日挞太监,罪状未明,立死杖下”,就你这样,吃啥药都救不了,你掌握生杀大权别人不敢说你,老子为你好才给你说这些,你只有老老实实反省改过才有得救。

    这个陕西泾阳的冷娃把神宗气了个半死,神宗拍桌子摔板凳的要杀了他,无奈内阁首辅申时行坚决不同意才作罢,最终只能忍气吞声将其革职了事。从此,老雒便回乡颐养天年,最终在家中病逝,到了1621年熹宗皇帝赠其为光禄寺少卿。

 

二、1689年(清 康熙28年) :南巡讲话

    1689年初,康熙同志先后到宿迁、扬州、杭州、南京等地视察,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统称南巡讲话。讲话针对官员思想中普遍存在的疑虑,重申了严肃吏治、保证民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从大清王朝实际出发,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总结了登基以来的经验教训,在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上,提出了新思路,有了新突破,将建设有大清王朝特色的的封建主义理论大大的向前推进了一步。这个讲话标志着继顺治思想之后,八旗主义与大清朝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伟大历史性飞跃的思想结晶——康熙理论的最终成熟和形成。

    下面是一些重要讲话摘录:

    1、正月26日到南京后,王来熊献《炼丹养身秘书》一册,康熙指出:“凡炼丹修养长生及师巫自谓前知,皆妄言不足信,只可欺愚民,通经明理者断不为其所惑。”

    2、当日,南京士民数万人各捧土产米果等物进献,康熙再次指出:“取米一撮,即如全纳。”又见到湖中贡船华美,便现场办公要求:“将造饰物料全部拆卸,用于应用处。”

    3、隔日,在总督以上官员学习研讨会上强调指出:“除十恶与诏款所不赦及官员贪赃者不赦外,其余凡属已经过地的监禁人犯,自本年二月十一日以前定为死罪及其他罪行者,已结未结,俱准宽释。”

     各级官员深入研究学习,发现官员贪赃等同十恶不赦罪行,不能保外就医。

 

三、1789年(清 乾隆54年):华盛顿降工资

    这一年4月30日,华盛顿就任美帝国主义第一任总统。正如很多年后的一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一样,他的就职演讲充满了作秀的味道,穷尽华美之词和表演之能却也掩饰不住资本主义从娘胎里带来的腐朽没落的味道。

    在他的演讲中,有这样一段:“根据自然界的法则和发展趋势,在美德与幸福之间,责任与利益之间,恪守诚实宽厚的政策与获得社会繁荣幸福的硕果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我们应该同样相信,上帝亲自规定了永恒的秩序和权利法则,它决不可能对无视这些法则的国家慈颜含笑。”刚刚上台便开始了对他国的指手画脚。

    更为可笑的作秀是,他在演讲的最后提出要给自己降工资,“我第一次荣幸地奉召为国家效劳时,正值我国为自由而艰苦奋斗之际,我对我的职责的看法要求我必须放弃任何俸禄。我从未违背过这一决定。如今,促使我作出这一同样决定的想法仍然支配着我,因此,我必须拒绝对我不相适应的任何所有个人津贴,因为这些津贴可能是列入并成为政府部门常设基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样,我必须恳求各位,在估算我就任的这个职位所需要的费用时,可以根据我的任期以公共利益所需的实际费用为限。”

    我们不免想问:堂堂一个美国总统,你自降工资到底用心何在?

 

四、1889年(清 光绪15年):世博会上的演讲

    1889年第三届世博会在巴黎举行,大清国著名外交家陈季同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社会组织》的演讲,对大清朝的政治制度向全世界进行了庄严的介绍和热情的赞扬,他慷慨激昂的说道:“在我国,政治问题与社会问题紧密相连,而党派问题从不介入其中,统治我们的皇帝本人光荣地声称自己是万民之父,结果,这个大家庭的家长拥有四亿子民。在他的统治下,我们就像被监护的孤儿自愿接受睿智的监护人的监护,他管理我们的财产,保护我们的利益,保证我们的福利和安宁。 ”同时也对大清王朝的连坐、纳妾、溺婴等具有清朝特色的社会风俗进行了科学的阐述。各国使节听后,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五、1989年

    那一年,我还小。

   

声明: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非本人版权。

话题:



0

推荐

何超

何超

2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