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年后,当我们回忆起今天时,也许会有人想起这是一张报纸四岁的生日,如此幸甚。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把记忆凝固美化,即便只是短短的四年,当我们试图驻足回望的时候,这座城市的人们给我们的已经是满满的祝福和褒扬。

而我们自己却不敢轻易把这些赞誉戴在头上,因为我们还太年轻,人们对于年轻的褒奖往往是希望的另一种表达;我们更不敢让这些热情的祝福在脑海中停留太久,因为这座城的博大和宽容,很容易被年轻当成纵容,我们还有太远的路要走;我们甚至不愿大张旗鼓的庆贺,因为那样会略显生分,我们更愿像自家人一样,煮碗面条,加个鸡蛋,给我们的家人亲切的说声:谢谢,明天报纸您还有啥意见?

有人说,这是一个张扬的时代,谦恭就是一种懦弱,哪种情怀的舒展不是张牙舞爪?我们却坚定的认为,真正的美好和优雅一定是平和的,张牙舞爪的悲悯注定会造就肆无忌惮的伤害,鼓动人心的激昂也一定会埋下撕扯不清的纠葛,洪亮高声的洞察也往往会掩盖住简简单单的常识。

一篇又一篇的报道,一天又一天的报纸,就像日历一样提醒我们,时间如河水般流逝,好像每天没有什么不同,可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报道中的故事,那故事里的人,才是我们最重要的坚守,即便好像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同。这样的坚守或许有些孤独和寂寞,但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相信自己的悲悯不是表演,我们的激昂才会沁人心腑,我们的洞察才能有丝丝回响。

在这个有着几乎和中国文明一样久远光荣的城市里,我们不敢提及历史,但是我们却不敢遗忘那几千年的道统传承,我们只有尽我们所能,记录着这个城里卑微者的卑微、困窘者的困窘以及光荣者的光荣、思想者的思想,才有可能让仰望星空的思考不失对街角背巷的惦念,才有可能让的柴米冷暖感受到来自未来的温度。

是的,我们相信这些。就像相信美好和优雅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文明因子,相信爱和理解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沟通方式,相信平和的表达是唤醒常识的优雅乐章一样,我们坚定的相信,这种坚持就是我们对这座城的爱。

话题:



0

推荐

何超

何超

2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

文章